close

已經有三次經驗了,來寫點心得跟大家分享。

第一課是2021年4月底前任的貓,那次我突然夢到寶東,問候一下,沒想到竟是那孩子心臟病發作,臨走前的招呼。寶東在醫院打烊前一刻畢業,飼主當下情緒只能請醫院推薦業者,電話聯絡後業者A很快就來了,白襯衫黑褲的禮儀師帶著紙箱、紙的簡易往生被、禮儀被跟小型佛號機。(印象可加購經文型往生被)禮儀師將大體簡單整理後,紙箱鋪上寵物尿片、放入大體,蓋上往生被,請飼主在紙箱寫寵物名字。禮儀師簡單說明流程會先帶回園區冷凍櫃冰存,待與飼主約定的日子再進行火化。

火化的那天先到業者在大社的園區集合,再帶我們前往深水某處的焚化爐。(搭禮儀師的車)
園區看起來還算素淨,有幾隻浪貓浪犬,比較傳統殯葬業者的感覺,一些硬體細節處比較沒講究。園區有塔位可供奉骨灰也有樹葬區(價格忘記)。焚化的地方在一處公墓深處,沒人帶根本到不了的那種,有點點可怕,有人陪著去會比較安心。那天的禮儀師剛好是法師,一路上他突然說了寶東是不是哪裡痛、不舒服,跟飼主進行了一場意料之外的超自然動溝,法師說他剛好有在修,過程動物都會跟他講這些。火化前後也有燒香拜拜跟地藏王菩薩稟報、準備單數水果跟花供佛以及給寵物的供品,法師換道服進行了道教儀式。

火化時間約一小時左右,點火那刻要跟寵物說火來了趕快跑,跟著佛祖菩薩一起走~然後就等待燒完,中途師傅打開幾次火爐翻動骨頭。師傅對燒完的骨灰進行撿骨解說,部位及骨頭較黑處是有生病的,講解完才進行磨粉(加購)。磨粉完倒進紙罐子裡(加購,也可選購其他材質罐子,紙蓮花跟紙紮屋等等),再進行一個儀式並博杯確認靈魂有跟著骨灰進罐子,禮成賦歸。搭車回園區的路上要跟寵物說要過橋、轉彎什麼的,讓寵物要跟好,有點類似人類的捧斗,因此建議火化日有人陪伴比較好。最後就看飼主骨灰想怎麼處理。樹葬、供奉在園區、自行帶回等等。

第二課是2021年8月我18歲的貓YUYU,拔完牙術後反應不佳再住院,在院幾天是颱風天,又遇到週日醫院休息,當下我很掙扎很擔心,但就想先把YU接回家至少我可以長時間看護。那兩天YU幾乎不吃不喝,進行超節能省電模式,我買了幾種肉泥、湯包,用嬰兒餵藥器灌食灌水,詳細紀錄排泄跟狀況,想說週一趕快再帶回醫院可以給醫生參考。有個晚上YU突然站起來,走到客廳坐著看了一下,我把她抱起來巡視家中每一處,再帶她回籠休息。到了星期一上午,YUYU就畢業了。

由於我也沒預料到拔個牙居然會讓我痛失愛貓,我邊哭邊找幾家後事業者,但沒聯絡到滿意的,想到上次的法師,就還是聯絡了業者A,流程與上一次差不多,但YU的火化日當天我才知道那位法師沒上班一陣子了,本來很擔心YU的魂魄沒辦法被招進骨灰裡,掙扎了一下,想來年輕的禮儀師也需要經驗才能升等,就當是YU此生最後一個功德吧,當天就如期火化了。過程中我好像哭得滿崩潰,18歲的YU骨頭燒出了一小塊好漂亮的藍綠色物質,禮儀師說那是舍利花,表示YU有在修行。不知道為什麼這讓我覺得很安慰。

其實寶東火化那次,我帶了一小搓YU梳下來的廢毛給寶東一起燒,以前在家時寶東看起來好喜歡YU。法師看到我把毛放在寶東身上時好像有想說什麼欲言又止,我也沒多想沒追問。後來想起YU會走得這麼突然會不會是因為我做了那件事情,但想也沒用,就是發生了,只能順流。

我帶了IKEA的鐵製茶罐去裝YU的骨頭帶回家,禮儀師交代進門前準備兩個硬幣跟門神稟報博杯,聖杯才能進家門,如果一直沒有聖杯就要買一些金紙去廟裡化給門神當過路費。YU一次就聖杯。記得寶東那次因為是他飼主新租的房子,就跟門神說會燒金紙給祂們多次才拿到聖杯。我把YU的骨灰罐跟水晶放一起,弄了一台MP3播放器放了百日的聽即解脫咒後(24/7地播,導致我後來有點幻聽),我自己用研磨器把骨灰磨成粉,放進種了雞蛋花的土裡,那天是豔洋高照的十月十日。YU的骨頭我有留兩三塊下來紀念,放在小玻璃罐跟水晶們一起。想到時會點蠟燭。

(前兩課照片不知為何找不到,就當祂們兩位害羞不給看好了)

第三課是2023年6月底,夏咪的身體這兩年慢慢衰弱了,她睡覺時間變好長,吃得也少,早晚一次的罐罐,連20g都吃不完,我也就慢慢有在做心理準備了,19歲的高齡,再加上去年YU麻醉拔牙術後反應不佳,這次我決定不積極醫療了。約莫端午節前兩天,夏咪開始不吃東西只喝水,看起來很衰弱,我知道時候到了,準備家護病房讓夏咪靜養,開始放聽即解脫咒,還是會準備食物跟水,但我從寵物監視器看到的只有喝水跟去貓砂上廁所,食物都沒動,這次也不強制灌食了。夏咪會在幾個地方走來走去、換地方睡覺、睡在貓砂裡,後面幾天也沒力氣了,都躺在籠子裡,像YUYU那時的迴光反照也有一下下,我也把夏咪抱進她最愛的紙箱,最後讓她曬曬太陽、巡視家裡。


6/28晚上,夏咪畢業了。
這次聯絡的業者B是朋友妹妹的公司,之前有去那邊聽過寵物離世講座,感覺良好,決定配合看看。由於之前有做功課,寵物畢業後在冷氣房8-12小時是沒問題的,不會馬上腐敗。這段時間最好能保持不動大體,因為剛成為中陰身,喪失五感,進入一片混沌,讓大體在一個安全處,聽佛經8-12小時,也可點蠟燭光引導。(大概就是怪奇物語進入UPISDE DOWN WORLD的感覺吧?)稍微冷靜一點後電聯了業者B,請他們隔天早上再派人過來,他們請我把冷氣定在24度,這段期間可用濕紙巾輕輕擦拭動物身體。大體會先是非常柔軟,後慢慢僵硬,肉球也會變涼的,寶東跟夏咪我記得都是後腳肉球開始變涼。家裡其他成員這幾天都沒有搗亂,海哥也有默默陪伴我,貓比人冷靜接受這最後一程。

隔天一早,業者B兩位禮儀師來了,他們先是佈置了一個小工作區,拿出白色屍袋、經文往生紙,點線香,播佛經。兩位禮儀師也是白襯衫黑褲,一位年長男性,一位年輕女性,他們讓我把夏咪大體抱出籠,放進袋上。接著年長的指導年輕的,用濕紙巾擦拭大體,做精油按摩。年長禮儀師解釋這可以幫助大體放鬆關節,像是睡著般長眠,他說在家裡離世的會比在醫院離世的更快放鬆。夏咪的身體按摩完看起來的確是有比較放鬆,他們工作期間禮儀師給我一張小卡片,讓我寫上給夏咪的話。最後他們讓我做擦拭收尾,跟夏咪講講話、表達謝意歉意愛意。接著把夏咪慎重抱進有經文往生紙的屍袋裡放好,再覆上一張經文往生紙,拉上拉鍊,讓我在屍袋外寫上夏咪名字。後續火化時間的聯絡是業者B的官方LINE,留了基本資料、繳交一張夏咪照片,取得集合時間地點。

S__35725337.jpg

S__35725338.jpg

S__35725339.jpg


業者B的園區在屏東市,但火化處在燕巢,大概是縣道彎進去一下就到了,園區寬闊明亮,一些硬體角落也不馬虎。火化處廳堂是另一個寵物業者名字,感覺是統包處跟幾家後事業者配合這樣,廳堂佛道教為主,也有一處十字架的。

S__35725328.jpg

年長禮儀師將夏咪的袋袋請出來放在桌上,給我時間讓我跟夏咪最後道別。時間差不多了,年長禮儀師將夏咪請到焚化爐,是個乾淨明亮的地方,負責操作爐子師傅叫我跟著他一句一句唸。大抵也是請佛祖保祐,等等火來了夏咪要趕快跑,看到佛祖的光就跟著走。接著等候40分鐘(視體型時間不等)。好了後年長禮儀師也有進行撿骨解說,夏咪的骨頭好白好漂亮,部分骨頭也有少少淡藍綠色結晶,年長禮儀師說再多一點就會變成俗稱的舍利花,我說我知道,我有看過。

S__35725335.jpg

我留兩三塊骨頭下來紀念(記得自備小容器),師傅拿去磨粉後裝入紙罐,連同相框、小牌位裝進一個慎重的木箱,讓我們先出發帶夏咪到屏東園區去聽經七天。(這時飼主捧斗引路有人開車是比較理想的)

到了屏東園區,兩位年輕的女員工接待,夏咪的骨灰放在地藏王菩薩桌前簡單稟告三拜,在臨時塔位區幫夏咪挑了個她可能會喜歡的高處位置,讓她在那邊聽經七天後可帶回,或供奉在園區(價格另計)。園區依不同宗教分區不同房間塔位,裝潢得宜甚至有點氣派,塔位有公開型跟隱密型,可以隨意放置供品、花束、玩具等等。供奉在那裡的話只要園區上班期間飼主都能自由進出去陪伴愛寵。

S__35725330.jpg

S__35725331.jpg

S__35725334.jpg

整體來說業者B的服務較為慎重精緻,兩邊園區也都乾淨開闊明亮,沒有陰森感,一個價格囊括所有服務。最後帶回的有:紙罐(有燙銀印刷)、4*6小相框、木頭小牌位、環保提袋,總花費$6800有發票收據(嗯,是合法繳稅公司呢)。沒有宗教儀式或招魂那些。一些重要日子已經先幫忙算好。

業者B:寵一而終/彩虹城堡-寵物禮儀 寵物殯葬 寵物臨終諮詢 寵物生命紀念園區

S__35725333.jpg

S__35725340.jpg

業者A較傳統感,但該有的也都有,甚至可能還有修行中的法師超自然動溝招魂(不確定現在還有沒有),所有服務可分開計價,自己決定要不要,但就會一直遇到要不要加購什麼給寶貝的問題,會讓情緒突然抽離,我覺得不是那麼舒適,但好處是適合預算不多想簡單處理的人。火化當天最後會帶回:紙罐骨灰(附符仔),總花費$4000無發票收據。
(業者A:永懷寵物樂園/高雄寵物天堂/高雄屏東寵物往生服務)

一些臨終前小筆記:

0.飼主身上掛著毛巾吧,擦眼淚方便,比較不會被衛生紙弄破皮。也可讓眼淚不要掉在寵物身上,據說會讓牠們捨不得走。

1.家護病房:至少60*90cm 的籠子,可上開,有輪佳。底層鋪軟墊再放M號寵物尿片墊,可準備寵物喜歡睡的小枕頭。

2.寵物用無酒精、無香料的濕紙巾,隨時擦拭口鼻眼等排泄物。

3.可以播放音樂的備用手機或MP3播放器:佛經、聖歌或輕音樂,可讓空氣不要太安靜。

4.鋁殼小蠟燭:有點溫暖的小火光滿療癒,看個人意願。

5.不同尺寸寵物尿片墊,貓的話S跟M號常用,S號平常可鋪在外出籠裡。

6. 一些數字起價參考(請先存錢QQ):
在院安樂 6000起~
單獨火化 4000起~
磨粉 500
經文往生被紙蓮花500起~
紙罐 500~
其他材質罐 3000起~
紙紮屋 1000~5000
骨灰琉璃飾品 3500起~
塔位 7000/年起(位置不同價位不同)
法會 3000/次起~

單獨火化是一個費用(貓都是20公斤以下的單位),磨粉、罐子、經文往生被、紙蓮花、紙紮屋⋯都是加價購。會先收部分定金,火化完成後付尾款。
S__35725332.jpg

最後滿推薦樹葬,看到植物生長,生命延續的感覺,有助於收攏悲傷。我自己的心情部分,由於已經有前兩次經驗,再加上YU過世後我聽了講座、看書做了一些功課,夏咪這次就比較沒有哭得那麼崩潰,難過當然還是會,自責也一定有,但這是一個無解題,因為不管做再多、做再少、怎麼選擇,飼主一定都會怪自己,因此只能盡到當下你的能力所及。人類沒有那麼偉大到可以干預生死安排,做再多時候到了還是要畢業,我們能做的只有最後照顧跟感謝動物多年來的陪伴與愛。失去愛寵的心痛非常特別,這是在YU走後我第一次體會到的,明明是失去,明明哭到不能自已,可是內心卻滿溢著愛跟祝福,曾經一起走過那麼多日子,都成了人生珍貴的禮物。貓生無常,願我們都能放下手機,與心愛的貓咪一起,活在當下。其他的事情不要擔心,貓咪老師會一一教我們的。

335178925_232648879163932_6936615419202333151_n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巧拼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